台灣全島主要最主要的運輸系統為鐵路,主要鐵路是由國營的台灣鐵路管理局負責營運。台鐵的路線主要包括西部幹線、北迴鐵路、南迴鐵路、東部幹線。合計環島一周。主要的列車型號包括負責長途客運的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及負責城際通勤運輸的區間車等。在
臺北都會區,捷運也是主要的鐵路運輸。第一條捷運是1996年3月28日的木柵線,至今已經形成雙十字路網。高雄捷運紅線也在2008年3月9日通車,高雄捷運橘線則在2008年9月21日正式通車營運。
2007年2月1日,臺北市到高雄市左營的台灣高鐵開始營運。臺灣高鐵是規模龐大的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建設案。其車體技術採用日本的新幹線系統,但軌道卻是歐洲系統,是日本新幹線系統第一次在非日本區域商業營運。從臺北到高雄只需90分鐘。高鐵的出現衝擊了臺灣航空業的經營。
公路交通
臺灣有縱貫西部走廊的中山高速公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以及橫跨東、西部的蔣渭水高速公路等三條南北高速公路。而省道更遍佈全島,許多客運公司專門經營島內各大都市間的公路客運運輸,過去這項工作是由公營的臺灣汽車客運公司負責。
至於長途運輸方面,1990年代開始,民營業者開始以低票價及豪華設備服務為號召,大量搶佔原本由台汽一家獨占的市場地位。為了提升競爭力,2001年後,台汽民營化,並更名為國光汽車客運。目前台灣的長途公路運輸以國光客運和統聯客運為市場龍頭。
空運
台灣有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台中清泉崗機場和台北松山機場等4個國際機場,島內多數大城與多數離島地區亦設有機場。台灣本島內的各大都市間、以及和各離島之間,皆有常態班機往來,形成便利的航空網。台灣最主要的航空業者是中華航空公司及長榮航空公司。除此之外,還有復興、立榮、華信、德安等航空公司。
海運
台灣主要的國際商港有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花蓮港與蘇澳港。另外還有1990年代開闢的台北港和歷史悠久的安平港。高雄港是其中最大的港口,負責台灣60%以上的貨物裝卸與75%以上的貨櫃裝卸[60]。
目前在臺灣本島與澎湖、金門等離島之間,船舶依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臺灣到澎湖列島之間的船舶有台華輪(高雄港)、今日之星(台南安平港)、滿天星客輪(嘉義布袋港)。每日均有航班。台東富崗港到蘭嶼和綠島之間也有航班。臺灣本島到金門之間的航班則是從高雄港出發的金門快輪。臺灣本島到馬祖之間,則有從基隆港出發的台馬輪和合富快輪。另外可以從金門直接搭船前往中國大陸的廈門.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