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及入境需知
2003 年 2 月 17 日蒙古在台灣設立代表處(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國貿大樓11樓1112室,聯絡電話:02-27229740 及傳真:02-27229745。
赴蒙國人可事先前往該處申辦簽證,所需基本文件為護照、簽證申請表、邀請函及兩吋照片一張,費用依代表處最新規定,須 3 個工作天,收發件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9 時至 12 時及下午 2 時至 5 時。
邀請函的內容須註明來蒙古目的、申請人英文姓名、護照號碼、護照期效及出生年月日等。邀請函可自行透過蒙古的邀請單位取得,或於購買赴蒙古機票時透過旅行社取得(若干旅行社會另加收約新台幣 1000 元的費用)。
簽證有效期限視旅客實際停留蒙古期間而定,但最長僅為一個月,且為單次出入境,且不得申請延長。旅客抵離蒙古前需填具申報單。
依蒙古法律規定,未經有關單位允許之書刊、文件、影片、古生物及考古學上的發現,多種植物及其種子、鳥類、野生動物、家畜、羊毛、未加工之皮革、獸皮、毛皮等依法不得攜入及帶出蒙古。
這裡適合旅遊季節:從每年的5月底至9月底 。
衣著
前往蒙古旅遊不管是什麼季節,由於早晚溫差很大,請記得需要帶足保暖的衣物,尤其是春季以外的季節,絕對的酷寒是草原氣候最大的特色。
餐飲
蒙古人民屬草原遊牧民族,其傳統飲食主要為乳製品及肉類,因地理環境及歷史因素之故,已逐漸 融合俄羅斯與中國之習慣,開始食用米、麵及蔬果,惟偏僻牧區仍隻吃傳統飲食,其中包括羊肉包 子及餡餅、馬奶酒等頗具特色;蒙古人喜飲伏特加及威士忌酒,紅酒亦逐漸為蒙古人所好,惟白蘭 地酒乏人問津。
住宿
蒙古最具特色之建築物為蒙古包,此為毛氈(羊毛或駱駝毛)製成之ㄧ種圓形尖頂房屋,由架木、毛 氈及繩帶三大部分組成,外圍白布,分為移動式及固定式兩種,牧區蒙古包多為移動式,其構造既簡單又科學,此為因應蒙古極端氣候及草原遊牧民族特性所緻,國人赴蒙觀光多為夏季,可安排於蒙古包住宿親身體驗;倘探望郊區蒙古包牧民,勿急於下車趨近,須提防牧民是否豢養兇犬。都市民眾所居住之樓房與現代國家無異,尤其首都近年正加速興建各類建築,不動產租售價格加速飛漲。
當地交通情形
蒙古傳統代步工具主要為馬及駱駝,蒙古馬身材矮小,惟具適應力強以及耐粗飼等特點,蒙古駱駝多為雙峰,身軀粗壯,體質結實,耐饑渴及寒暑,能負重並具遠行特行。國人赴蒙可試乘馬、駱駝藉以親身體驗遊牧民族生活,惟市區交通與世界各大都市雷同,民眾莫不飽嚐塞車之苦。
休閒育樂
國人赴蒙前可先研讀蒙古歷史,2006年適逢蒙古建國800週年紀念(以成吉思汗於西元1206年稱汗起算),蒙政府大肆宣傳以吸引觀光客來蒙旅遊。另蒙古此間宗教多屬藏傳佛教(信眾比例超過8成),夾雜古老薩滿教(崇拜自然、祖先,相信大自然的天地、日月、山川及水火皆為神靈,具有許多巫術、占蔔等宗教儀式。)及近年興起之基督教等。 蒙古傳統慶典為每年7月11日至13日所舉行的那達慕盛會,配合傳統三項競技:賽馬、摔角及射箭成為年度一大盛事,亦為觀光客旅遊重點項目。
騎馬
在蒙古旅遊的時候,絕對有機會騎馬的,在騎馬的時候,不要穿涼鞋、拖鞋!以保護您的腳部。女子最好不要穿短裙。
海關
不可以攜帶恐龍的化石出境,那是絕對違法的事情,如果被查到的話將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航空資訊
1. 蒙古與台北之航空聯繫:
經首爾轉機:自台北可搭華航、長榮、泰航、國泰、韓航、韓亞航先赴首爾,再由首爾搭蒙古航空或韓航赴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
經東京轉機:夏季期間可搭蒙古航空往返東京及烏蘭巴托市。
經北京轉機:可搭蒙古航空或中國國際航空抵烏蘭巴托市。
2. 蒙古境內:
國人抵烏蘭巴托市成吉思汗機場,因人地生疏且語言不通,最好請友人前來接機。如須搭車自行前往市區旅館,價錢約為10至15美元。機場距市區車程約20分鐘。旅客於市區之交通工具一般以租車為主,車資之計算為一公裏約300圖格裏克,但晚間或假日可能加成。一般短程交通可搭黃色計程車City Taxi,起跳為250圖格裏克,每增加一公裏約250圖格裏克,如車程為四公裏,則車資約為1000圖格裏克。
前往草原蒙古人家裡作客時須注意事項:
每一戶人家一定會有養狗,蒙古的狗很兇悍,記得一定要有主人陪同才可以行動。
蒙古包的門檻代表主人的身分,不能去踩踏!
蒙古包的門都比較低矮,進出時小心頭不要去撞到門,如果不小心撞到門時,要拿一塊牛糞燃料,丟到爐火中。
進入蒙古包家訪時,不可去靠著蒙古包內中心點的柱子,進入後往左邊入座,中心位子是長者的座位,右面是男、女主人的位子。
於蒙古包內入座時,腳底不要朝著火爐、主人、佛龕,因為那是不禮貌的行為。
小孩的額頭是天靈蓋的位置,代表著個人的智慧與健康,不要去摸小孩的頭部,否則就犯了大忌!
人家敬您酒時,記得要用雙手接碗過來,並且喝前要以右手的無名指,沾著碗內的酒對空彈三次,代表敬天、敬地、敬祖先,也代表對接待主人的尊敬。
蒙古包內的爐火是蒙古人最敬畏的地方,記得不要對爐火吐痰、丟垃圾、踩踏、跨越過去。
其他注意事項:
牛、羊肉是您每日的主要菜餚,來此旅遊您要先有心理上的準備。
當地的華語導遊講解比較缺少,前往蒙古旅遊之前,記得可以先做工作,如此導遊講解時,您可隨時進入狀況。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於觀光旺季(7-9月)偷竊、強盜案件頻傳,建議國人注意隨身財物不可露白及周遭可疑人士,尤其蒙人集聚處所如菜市場等更要小心;另夜晚最好勿單獨外出,街上如遇醉漢,宜及早閃避。
蒙古地區旅遊設施落後,一切行程得依當地旅行社實際情況來安排,或因氣候,或因機場維修,或因交通工具之調度等原因而略為改變行程,請以平常心看待。
台灣國人在蒙古遺失護照返國之處理方式:
依該國規定,國人在蒙古遺失護照後,應先持警察局報案紀錄及我國代表處所核發之「入國證明書」至移民局申辦離境簽證(須另繳費),再持憑以上文件於機場辦理登機、離境等手續,相關辦理措施,請洽駐蒙古代表處提供協助。
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駐蒙古代表處
Taipei Trade and Economic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Ulaanbaatar
3 Fl., Arts Bogd Trade Center Chingeltei District Ulaanbaatar, Mongolia
網站:https://www.roc-taiwan.org/mn/index.html
FB:
https://www.facebook.com/TW.Mongolia
電話:(976-11) 328705, 322735
傳真:(976-11) 328684, 322916
E-mail:mng@mofa.gov.tw
受理領務申請案件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17:00
急難救助:
急難救助電話專供緊急求助之用(如車禍、搶劫、有關生命安危緊急情況等),非急難重大事件,請勿撥打;一般護照、簽證等事項,請於上班時間以辦公室電話查詢。
電話:(976) 9909-1213

資料來源:
http://findertour.myweb.hinet.net/mongolian/
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eggstravel/article.aspx?Article_ID=13286&CheckID=237bd23d-ace2-4c33-919f-fc31b513b18d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