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主要有三類,即肉食、奶食、糧食。 牧區菜很少,常食野蔥、野韭、蘑菇等。早晨、中午一般喝奶茶、吃奶食、肉食、炒米(蒙古語為蒙古勒巴達,或包勒聖巴達),晚上吃手把肉、麵條、餃子等。
奶食分食品和飲料兩大類,奶食有黃油(蒙古語稱為協日陶斯)、白油、奶皮子(蒙古語稱為烏如木)、奶豆腐(蒙古語稱為胡乳達)、酸奶酪等。其中黃油、白油、奶皮子是奶食中的佳品,味道純香,營養豐富。
其中奶皮子作法是:將鮮奶放入器皿中存放一兩日,奶子發酸後,在表面上形成一層薄皮,稱為圖黑烏如木,即生奶皮子,是做黃油的原料;另一種作法是,採用熬開的鮮奶發酸後形成的奶皮,稱為寶勒森烏如木,即熟了的奶皮,是做酥油的原料。
蒙古飲料主要有三種:奶茶、酸馬奶和奶酒。奶茶(蒙古語為蘇台柴)是主要飲料,一日三餐都有,也是招待客人的必備飲料。做法是將磚茶放入鍋內熬成紫紅色,然後將鮮奶(牛、羊、駝奶)以6:1的比例放入茶水中熬開,放鹹鹽即成。奶茶營養豐富,具有提神、開胃、助消化、解渴等作用。
奶酒,又叫蒙古酒,是夏秋季發酵後的牛奶或馬奶或羊奶經自家蒸餾釀製而成,酒精度不高,醇香可口。發酵的馬奶也叫馬奶酒(蒙古語稱作乞戈或艾日戈),是將新鮮的馬奶裝入生皮囊中,掛在向陽處,用一根特製的木棍每日攪拌數次,逐漸發醇變酸,當馬奶變成清淡透明、味道酸辣時即成。
馬奶酒解熱止渴,營養豐富,是招待貴客的上等飲料。常飲馬奶酒可治胃潰瘍、肺結核等疾病。
肉食主要是吃牛、羊肉、也吃駱駝肉、馬肉、黃羊肉、野免肉、旱獺肉。吃法有幾十種,享有盛名的有手扒肉(蒙古語稱作布呼利)、烤全羊(蒙古語稱作協日森豪尼)浩日好格、羊背子(是把全羊卸成七大件,除去胸叉,帶尾入鍋煮熟)等。
手扒肉香嫩可口,是牧區最常見的一種吃法。 羊背子和全羊為上等食品,作法和吃法都比較講究,在祭奠或宴請、大慶時使用,而駝峰、是蒙古民族的珍品,只有在盛大宴會上才能食用。過去蒙古族牧民受喇嘛教的影響,不吃魚,現在吃魚的越來越多了。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