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屬典型的中溫帶季風氧候,具有降水量少而不勻、寒暑變化劇烈的顯著特點。冬季漫長而寒冷,多數地區冷季長達五個月到半年之久。其中1月份最冷, 月平均氣溫從南向北由攝氏零下10度遞減到攝氏零下32度。
夏季溫熱而短暫,多數地區僅有一至兩個月,部分地區無夏季。最熱月份在7月,月平均氣溫在攝氏16-27度之間,較相同緯度的其它地區顯著偏低。夏季氣候涼爽宜人,是避暑的理想地方。氣溫變化劇烈,冷暖懸殊甚大。
氣溫平均日較差一攝氏12-16度。有"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之說。
 
空氣品質
暖空氣從南往北、往西吹至高山脊的水準軸,冷風從北極海急劇吹至高線形窪地水準線的西南方。春季是多風的季節。每年沙層暴都要持續4天到10-15天,在東南部甚至每年有57天。大風和颶風隨時發生。
溫度
一年一次的零等溫線穿過蒙古中部,與永久凍石的南部邊界一致。在北部,冬季零等溫線長而且明顯。全年平均溫度起伏在南方+ 5°C北方-5°C之間,在蒙古西北部的山谷和盆地中,最高氣溫達-7~ -9°C。
24小時之內的溫度變化相對較大。蒙古的一個明顯特徵是暖和時間長,尤其在春天乾燥少雲時,氣溫在12 ~18°C之間。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