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教育方面,全國17所高等院校,在烏蘭巴托就有14所。還有中等專科學校、職業技術學校和十年制中學。據統計,烏蘭巴托人平均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在上學。
      蒙古共和國在教育上,實行國家普及免費普通教育制。1998年教育經費計畫撥款為566億圖格裏克。截至1996年5月,文盲占全國人口的近10%。2015-2016年全日制普通教育學校768所,學生551,953人。2016-2017學年一年級新生21,791人。
      2014-2015年各級學校學生達178,295人,2015-2016畢業生達35,889人,比去年減少1.9%,即減少708人。現有高等院校95所,在校學生約157,138人
      主要高等院校有:國立大學、技術大學、國立師範大學、國立農牧業大學、醫科大學等。 截至2016年,在蒙古共有32個國家和地區的1,422名留學生、研究生。
      蒙古大專院校協會(The Consortium of Mongolian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CMUC)成立於一九九五年,屬於蒙古司法機關備案的非營利性非政府組織,擁有53所成員院校。
      2016-2017 年,全蒙古共有95 所大學,其中17所國立大學、74 所私立大學,以及4所外國大學分校。全國大學其中69所大學是蒙古國家教文科部承認學歷。 2015-2016年統計共有95所教育單位,其中91所謂國立及私立大學,15所大專院校, 其中10所為高等教育學校。
      國立17所大學:蒙古國立大學、蒙古國立師範大學、醫學大學、科技大學、國防大學、農業大學、執法大學、交通學院、國家管理學院、東方學院、德蒙礦物、技術大學、文化藝術大學、科布多大學、國家情報學院、農業大學-大爾汗省分校、烏蘭巴托大學。
      74所私立大學:金融、經濟大學、人文大學、ikh zasag 大學、Orkhon 大學等。4所外國大學分校 : 1. 以GVPlekhanov名義的俄羅斯經濟大學烏蘭巴托分校 2. 東方西伯利亞科技管理大學烏蘭巴托分校 3. 來福士國際學院烏蘭巴托分校(新加坡) 4. 伊尔库茨克交通國家大學烏蘭巴托分校。
      [蒙古台灣教育中心11年有感]
      銘傳大學承教育部委辦,從2007年10月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成立「蒙古臺灣教育中心」以來,已有11年之久。中心位址先設於姊妹校Otgontenger University,三年之後協議期滿,再轉至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迄今。作業方式主要是由中心負擔部分薪資,與合作姊妹校合聘行政人員處理相關事宜。
      推廣正體華語 績效卓著
      業務範疇很廣,舉凡與台灣教育相關者均屬之,像是代收台灣各大學的申請文件、散發招生文宣、辦理教育展、安排當地高中、大學參訪、舉辦台灣各大學電視宣傳製作計畫、日曆製作計畫、華語演講比賽、台灣電影節、蒙古青年三創論壇、全台蒙古生趣味競賽大會等等。至今11年下來,卓有成效,僅從人數論,蒙古學生來台就讀學位課程、進行交換交流、及研習華語的人數,從2004年的94人幾何指數式的成長至2018年的1400人,分布於國內60餘所大專院校。
      當初教育部在各國成立台灣教育中心的用意,有部分乃是有鑑於大陸在世界各地成立孔子學院,很大力度的推行華語教育,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大陸主要以簡體字為主,跟蘊含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兼具歷史傳承意義以及文字優美的正體字還是有段落差,所以希望運用教育中心來補正。不過,多年下來,除了原來的正體華語推廣之外,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提倡與推廣,也有了很大的成果。
      正名蒙古國
      這些年來在蒙古進進出出,頗有些見聞可以分享。首先,先為蒙古國正名。
      作為一個地區,蒙古在乾隆36年(1771年)併入清朝版圖。中華民國於1911年成立後,當時所稱的「外蒙古」於1913年實行自治,至1924年,在蘇聯支持下,「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蘇聯瓦解後,蒙古於1992年改國名為蒙古國。所以現在必須稱呼蒙古為蒙古國,稱呼「蒙古人民共和國」或是「外蒙古」,都是不恰當的。
      食衣住行在蒙古
      再來談談蒙古的食衣住行。
      食物方面,因為受前蘇聯影響很大,所以烹調方式偏歐式,尤其是東歐風味,烏克蘭、哈薩克餐廳三步一哨、五步一崗的,到處都是。而也因為肉類基本供應無缺,食物都是大塊大塊的肉,非常豪邁,羊肉尤其好,吃不到羶味。有冒險精神的,可以試試馬肉、馬大腸切片,很耐嚼。
      蔬菜就比較乏善可陳了,多為進口,萵苣之外,就是各種黃、綠、紅椒了。常聽的馬奶酒其實有季節限定,大概就是夏天那幾個月供應,味道乍聞之下頗類餿水,一般人無福消受。近幾年日式、韓式餐廳很多,火鍋、鐵板燒甚麼的都有。美式食物有KFC炸雞,沒看過麥當勞,不知為甚麼?
      服飾方面,年輕族群通常趕上潮流,韓風、日風都有,紅男綠女熙攘街頭也是各種賞心悅目,尤以年輕女士為然,男生比較不修邊幅。年紀大的,有時會穿著花花綠綠的傳統服裝,樣式以長袍為主,身端肥大,袖長,頗多紅、黃、深藍色,男女長袍下擺均不開衩,以紅、綠綢緞做腰帶,很有方便騎射的草原風格。
      居住部分,近年來頗見公寓大樓一幢幢的蓋起來。不過因為烏蘭巴托首善之區,經濟條件佳,求職較為容易,許多牧區民眾為謀生活都向此地聚集,蒙古國全國人口300萬約有150萬在烏蘭巴托,可見住房緊張程度。後來者,或經濟程度較差者只能在城市外緣以蒙古包方式求得棲身之處,從高處看,只見蒙古包密密麻麻一層層的往外擴張。此外,蒙古包區的水電供應暖氣汙水都是問題,對都市規劃著實產生不少挑戰。早期有一年在一月隆冬來此,飽受攝氏零下36度煎熬之外,還要呼吸那燃燒輪胎取暖的戴奧辛空氣過活,怎一個苦字了得。
      行的部分有很大進步,但仍有不小改善空間。初來時,機場到市區道路寬度僅足會車,地無三里平,行車顛簸,車晃得厲害,這兩年已經有四線道了,舒適寬敞。
      雖說如此,伴隨的交通問題也很讓烏蘭巴托市府當局頭疼,採取了包括限定車牌號碼在某一週間日才能進城等等減少車流量的措施。不過,感覺上,效果不是很好,通勤時間塞車一樣塞到天荒地老。另外,蒙古車輛多為從日、韓原樣進口,沒有改版,有時是因為進口二手車的緣故。所以路上左駕、右駕車輛都有,上前座時經常搞混,不知要從哪一面上車。
      另外,因為大眾運輸不是很方便,所以除了有執照計程車之外,街頭上往往還有類似台灣白牌車那種經營方式的私家車在跑,只不過都是個體戶。約定俗成的做法是,在路邊手微下垂輕輕揮舞,自然有順路或是專程的私家車停下,前往希望的目的地。這種搭車方式有條件限制的,像我們同仁就是近幾年才敢採取這種方式。主要原因是,首先要略通蒙語,因為駕駛通常只說蒙語,至少目的地的蒙語發音要讓駕駛聽懂;其次是,通常沒有計費表,所以對於目的地的車資多少,心裡要有數,不然,給多了傷荷包,給少了會吵架,都不好。
      為台蒙交流提供平台
      氣候方面因為地處內陸,是半乾旱型的大陸型氣候,又因偏北,溫差極大,夏日短而熱,冬季長而寒冷。一年真正的舒適日期大概就是6、7、8月,那段時間草長馬肥,戲稱為7-11的「那達姆」傳統盛典就在7月11日到13日,也是全國一年之中最盛大的民族節日,有摔角、射箭、賽馬等比賽,很熱鬧。不過,中心作業通常會避開這段時間,機票、旅館極度緊張之外,這段時間跟世界各地湧來的觀光客擠,也沒法做事。
      蒙古台灣教育中心11年,為台灣與蒙古的交流提供平台,尤其在高等教育方面,已經有了初步的基礎,希望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努力,迎接未來的11年。
 
蒙古國立大學網站
蒙古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ongolia)
蒙古科技大學 (Mongol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蒙古衛生大學 (Mongolia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蒙古國立師範大學 (Mongo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蒙古國立農業大學 (Mongoli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
烏蘭巴托大學 (Ulaanbaatar University)
蒙古國防大學 (Defense University of Mongolia)
蒙古國科學院 (Mongolian Academy of Sciences)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