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在蒙古國內推廣正體字華語曁促進台、蒙教育文化交流。
藉由蒙古友好大學院校學術合作機會,配合國家政策推動正體華語教學,積極擴展以蒙古為基地,延伸至西亞大陸國家諸如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愛沙尼亞等國與地區的招生管道。
推展工作的基本原則
在中國的強大外交壓力之下,在有限的資源與時間內有效的推展正體字華語推廣工作,暨鼓勵優秀蒙古學生選擇臺灣作為留學的首要選項
以具體可行的方案讓蒙古各界能逐漸接受臺灣的教育品質,使語言教學的效應達到制高點。
沿革
承我教育部指示與支持,自2007年10月由臺灣銘傳大學赴蒙古烏蘭巴托設立『蒙古臺灣教育中心』,迄今已邁入16年。
依教育部資料統計,蒙古學生來台就讀學位課程、交換交流及華語中心人數,2004年為94人,至2019年人數超過1600人,分布於國內60餘所大專院校就讀,足跡遍及全臺。
      [蒙古台灣教育中心16年有感]
      銘傳大學承教育部委辦,從2007年10月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成立「蒙古臺灣教育中心」以來,已邁入第16年。中心位址先設於姊妹校Otgontenger University,三年之後協議期滿,再轉至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迄今。作業方式主要是由中心負擔部分薪資,與合作姊妹校合聘行政人員處理相關事宜。
      推廣正體華語 績效卓著
      業務範疇很廣,舉凡與台灣教育相關者均屬之,像是代收台灣各大學的申請文件、散發招生文宣、辦理教育展、安排當地高中、大學參訪、舉辦台灣各大學電視宣傳製作計畫、日曆製作計畫、華語演講比賽、台灣電影節、蒙古青年三創論壇、全台蒙古生趣味競賽大會等等。至今16年下來,卓有成效,僅從人數論,蒙古學生來台就讀學位課程、進行交換交流、及研習華語的人數,從2004年的94人幾何指數式的成長至2019年的1600人,分布於國內60餘所大專院校。
      當初教育部在各國成立台灣教育中心的用意,有部分乃是有鑑於大陸在世界各地成立孔子學院,很大力度的推行華語教育,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大陸主要以簡體字為主,跟蘊含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兼具歷史傳承意義以及文字優美的正體字還是有段落差,所以希望運用教育中心來補正。不過,多年下來,除了原來的正體華語推廣之外,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提倡與推廣,也有了很大的成果。
      正名蒙古國
      這些年來在蒙古進進出出,頗有些見聞可以分享。首先,先為蒙古國正名。
      作為一個地區,蒙古在乾隆36年(1771年)併入清朝版圖。中華民國於1911年成立後,當時所稱的「外蒙古」於1913年實行自治,至1924年,在蘇聯支持下,「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蘇聯瓦解後,蒙古於1992年改國名為蒙古國。所以現在必須稱呼蒙古為蒙古國,稱呼「蒙古人民共和國」或是「外蒙古」,都是不恰當的。
      食衣住行在蒙古
      再來談談蒙古的食衣住行。
      食物方面,因為受前蘇聯影響很大,所以烹調方式偏歐式,尤其是東歐風味,烏克蘭、哈薩克餐廳三步一哨、五步一崗的,到處都是。而也因為肉類基本供應無缺,食物都是大塊大塊的肉,非常豪邁,羊肉尤其好,吃不到羶味。有冒險精神的,可以試試馬肉、馬大腸切片,很耐嚼。
      蔬菜就比較乏善可陳了,多為進口,萵苣之外,就是各種黃、綠、紅椒了。常聽的馬奶酒其實有季節限定,大概就是夏天那幾個月供應,味道乍聞之下頗類餿水,一般人無福消受。近幾年日式、韓式餐廳很多,火鍋、鐵板燒甚麼的都有。美式食物有KFC炸雞,沒看過麥當勞,不知為甚麼?
      服飾方面,年輕族群通常趕上潮流,韓風、日風都有,紅男綠女熙攘街頭也是各種賞心悅目,尤以年輕女士為然,男生比較不修邊幅。年紀大的,有時會穿著花花綠綠的傳統服裝,樣式以長袍為主,身端肥大,袖長,頗多紅、黃、深藍色,男女長袍下擺均不開衩,以紅、綠綢緞做腰帶,很有方便騎射的草原風格。
      居住部分,近年來頗見公寓大樓一幢幢的蓋起來。不過因為烏蘭巴托首善之區,經濟條件佳,求職較為容易,許多牧區民眾為謀生活都向此地聚集,蒙古國全國人口300萬約有150萬在烏蘭巴托,可見住房緊張程度。後來者,或經濟程度較差者只能在城市外緣以蒙古包方式求得棲身之處,從高處看,只見蒙古包密密麻麻一層層的往外擴張。此外,蒙古包區的水電供應暖氣汙水都是問題,對都市規劃著實產生不少挑戰。早期有一年在一月隆冬來此,飽受攝氏零下36度煎熬之外,還要呼吸那燃燒輪胎取暖的戴奧辛空氣過活,怎一個苦字了得。
      行的部分有很大進步,但仍有不小改善空間。初來時,機場到市區道路寬度僅足會車,地無三里平,行車顛簸,車晃得厲害,這兩年已經有四線道了,舒適寬敞。
      雖說如此,伴隨的交通問題也很讓烏蘭巴托市府當局頭疼,採取了包括限定車牌號碼在某一週間日才能進城等等減少車流量的措施。不過,感覺上,效果不是很好,通勤時間塞車一樣塞到天荒地老。另外,蒙古車輛多為從日、韓原樣進口,沒有改版,有時是因為進口二手車的緣故。所以路上左駕、右駕車輛都有,上前座時經常搞混,不知要從哪一面上車。
      另外,因為大眾運輸不是很方便,所以除了有執照計程車之外,街頭上往往還有類似台灣白牌車那種經營方式的私家車在跑,只不過都是個體戶。約定俗成的做法是,在路邊手微下垂輕輕揮舞,自然有順路或是專程的私家車停下,前往希望的目的地。這種搭車方式有條件限制的,像我們同仁就是近幾年才敢採取這種方式。主要原因是,首先要略通蒙語,因為駕駛通常只說蒙語,至少目的地的蒙語發音要讓駕駛聽懂;其次是,通常沒有計費表,所以對於目的地的車資多少,心裡要有數,不然,給多了傷荷包,給少了會吵架,都不好。
      為台蒙交流提供平台
      氣候方面因為地處內陸,是半乾旱型的大陸型氣候,又因偏北,溫差極大,夏日短而熱,冬季長而寒冷。一年真正的舒適日期大概就是6、7、8月,那段時間草長馬肥,戲稱為7-11的「那達姆」傳統盛典就在7月11日到13日,也是全國一年之中最盛大的民族節日,有摔角、射箭、賽馬等比賽,很熱鬧。不過,中心作業通常會避開這段時間,機票、旅館極度緊張之外,這段時間跟世界各地湧來的觀光客擠,也沒法做事。
      蒙古台灣教育中心16年,為台灣與蒙古的交流提供平台,尤其在高等教育方面,已經有了初步的基礎,希望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努力。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