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春季班-曾筱筑
「上課實況」
2023 春季班-廖宜岑

赴蒙教學時間為 2023 年春季,任教學校為 MULS 蒙古生命科學大學(前身為蒙古農業大學),該校是第一次與台蒙教育中心合作,學生的外語學習課程也分為付費課程及推廣課程,所以此次前往學校安排了三個班級授課:夜間華語班、雙聯學制班及五週體驗班。每週上課時數為共計 15 小時,為期十週。
夜間華語班比較像是推廣教育課程,使用教材為當代中文為主,漢語口語聽力速成為輔。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17:20-20:30,學生有 MULS 校友、在校生或社會人士;因為 MULS 與河南農業大學有 3+1 雙聯學制,因此雙聯學制班的學生皆為在校 Biometrics 和 Food engineering 的大一學生,每週有三小時的實體中文課,使用教材為漢語口語聽力速成。該校沒有開設中文課程給大二、大三的雙聯學制學生,但這些學生可以選擇參與夜間課程,也必須在前往中國前提供規定的語檢證明並通過考試才可以出國。在 MULS 有四種語言課程:英、韓、俄、中,由於中文組人數最少,學校在今年春季也開設五週體驗班給在校學生體驗學習中文的樂趣,上課時間為每週三 17:20-20:30,僅為期五週,使用教材為自編教材。
上課過程中除了訓練學生口說能力以外,也以教學主題帶入台灣文化及生活化主題讓學生練習。教學語言因各班而異,夜間華語班初期以英文為教學語言,中後期該班主要上課語言為中文,英文為輔;雙聯學制班及五週體驗班由於學生為初級及零基礎,教學語言則皆以英文為主,中間會安排蒙古學生互相溝通理解上課內容的討論時間。學生的學習狀況一開始積極,但後期因學生外務及私人原因,出席率逐漸降低,當然也不乏有全程參與到底的學生。在學期間因台灣陸續有運動選手及藝術家赴蒙古舉辦展覽及比賽,也帶學生至現場觀看,讓學生體驗台灣人的熱情與台灣文化。
「教學成效」
教學方式以聽說教學及翻譯教學為主,使用教材為教室白板、簡報以及我自己帶去的微型投影機。MULS 教室裡多配有電視機讓老師可以展示簡報,只是有些教室的 HDMI 線甚至延長線要另外借,電視機故障的狀況也很常發生。因此建議如果可以建議老師攜帶微型投影機並盡可能電子化教材。上課內容及教材皆會上傳至 google drive 讓學生可以下載複習。
「當地生活」
食:蒙古主食是肉,以牛、羊肉為主,羊肉味道不腥,肉質軟嫩。因當地農業不發 達,有高達 90%的進口貨品,韓國的便利商店 GS25 及 Nice to CU,還有咖啡店 Caffe Bene 等韓國食品在烏蘭巴托十分常見。MULS 附近也有新開的家樂福及幾間當地超市可以買到所需的食品。烏蘭巴托外食消費水準與台北差不多,自己煮會比外食便宜許多,由於 MULS 位處高級住宅區(Zaisan),學校附近的餐廳價格也稍微高一點,基本 15000 蒙圖(約台幣 150)起跳。
衣:蒙古春天氣溫變化劇烈,標準的「一日見四季」,五月下雪也並不意外。穿衣方式以洋蔥式穿搭為主,怕冷的人需善用發熱衣、毛衣或暖暖包等禦寒用品,要是不夠暖也可以在當地購買喀什米爾羊毛製商品。烏蘭巴托有部分區域人行道不好行走,建議帶不易損壞的鞋子前往。當地百貨公司有少數國際服裝品牌可供購買,但價格不 菲,有需要者也可至 emart 購買日常衣物及雪靴。
住:本次由學校安排入住國際學生宿舍,空間寬敞,一房一廳一衛,且有小流理臺及電磁爐、熱水壺、微波爐可供使用。蒙古的水資源並不充沛,夜間限水、沒有熱水可用是家常便飯,因此也須養成儲水的習慣並觀察留意限水時間,才不會有沒水可用的情況。蒙古高原氣候乾燥程度與內陸國家不同,若有需要可請當地人協助陪同購買加濕器。
行:除了走路以外,在烏蘭巴托也可以善用公車系統,搭乘一次 500 蒙圖,但須注意蒙古公車去、回程路線不一定相同。公車卡可以在各大公車站旁掛有 Umoney 的小店購買及儲值;烏蘭巴托的計程車系統類似 Uber,所以也可使用 UB cab 計程車 app 叫車,惟司機會在抵達前打電話給乘客,語言不通的狀況下溝通不易;也可路邊 攔車,起跳價為 1500 蒙圖/公里,可在上車前與司機溝通好。

「行前建議」
1. 應變能力要強:烏蘭巴托雖為蒙古國首都,但畢竟不如台灣便利,因此赴蒙教師 須有很高的生活應變能力,以免遇到問題時心生怨懟。 2. 皮膚敏感也容易乾燥者建議多準備一些油性保養品。受到當地氣候影響,不宜天天洗澡(當地人也不會天天洗澡),且須保持皮膚滋潤避免龜裂狀況。 3. 可多攜帶一些文化教材及道具。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