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秋季班-王姵璇
授課機構: 杭愛大學(Hangai University)
「上課實況」
2023 秋季班-王姵璇

2023 秋季班一共開設 5 個班,除此之外,更成立一中文 club。5 個班細分為 Speaking bachelor, Chinese tour guide, Grammar bachelor,多數為新生初次接觸中文的階段,少數為學過但久而生疏需被喚醒,總結學習動機多與興趣、科系、未來生涯發展相關。每班人數迥異,最多有近 15 人,最少有 3 人,並未按照中文水平分班。每堂課時 90分鐘,Speaking bachelor 和 Grammar bachelor 的課皆採連續兩堂,中間休息五分鐘,學生們學習態度積極表示不願休息。
教材選擇上參考當代中文、學華語向前走、博雅漢語初級篇、體驗漢語、漢語圖解詞典,再此基礎上依照實際授課需求自編教材,另外,為幫助學生在聽說讀寫有更好的輸入與輸出,購買原素材進行手作加工製成教具,增強感官刺激,無論在課室活動或腦力激盪中皆起到正向作用,反覆練習加深印象進而舉一反三,學生從一開始的生怯逐步進化為表達慾望強烈,敢於提問、討論的正向循環裡,課後亦主動爭取索取教具回家練習。
「教學成效」
教學設備上,教室配有一台頻幕顯示器及黑板,個人自備行動裝置及轉接頭。學校 Wi-Fi 信號不佳無法連網,自購高配額手機流量方案,開手機熱點播放影片及使用網站資源;粉筆每間教室限額配置三分之一截然未配有板擦,部分學生文具欠缺,考量學生受教權益,同步自購白板及相關配備、簿本和紙筆等文具,在固有設施基礎上,視授課需求進行再添購,以完善教學。
在教學方式與成果方面,主要以主題式呈現,簡報搭配圖文影音及線上資源輔助,同時設計像是角色扮演、桌遊、文化課程體驗等,將生活方方面面融入目標語,進而產生習慣,減少對慣用語的依賴,產出成果亦公開表揚展示於校內。另外,學生們也在全校外語表演中擔任首場演出,以全中文歌唱、誦詩、順口溜、戲劇等形式精彩演繹學習成果,獲得校長及師生們的一致肯定。最後,期末受邀進行全校公開課教學示範,典禮之際獲頒上台領獎。
「當地生活」
地處乾冷,初來乍到之時皮膚會感到搔癢難耐,擦了油與乳液不見效果,適應大概兩、三週左右得到緩解,到了冬季氣溫降到近負四十度,一眼望去盡是雪白一片,近早上九點左右天亮、下午五點半左右天黑,外出必備全套缺一不可,不經意裸露的肌膚與空氣接觸,短時間便結塊硬化無法活動失去知覺,解凍後帶來的刺痛感無法言語,而電子設備會快速掉電甚至關機。
食物方面牛馬肉居多、雞豬肉較少,其他食材和零食方面多為國外進口,蔬果類選擇較少,普遍物價偏高。 住宿方面,要到近十月中後才會啟動暖氣片,但於房內並無明顯感受,多半厚外套及棉被不離身,時而會停電、停水,沒有熱水是常態,洗衣機為舊式需自行多次拿桶子注水後倒入。
最後,行的部分,因氣候關係本國公民幾乎自駕汽車,非本國居民可選擇搭乘公車、計程車或步行的方式,公車人多、班次不准、需注意扒手,其主要只行駛於市區內的短距離範圍,但不管選擇哪種交通工具,這裡必然充斥著響亮的喇叭聲、交通違規和十倍慢速的塞車常態,左右駕的情況都有,若是選擇步行則需注意空污,碰上雨天則不可低估排水系統,道路必然淹水如水池般,然車輛多半不會減速直接濺一身泥水。

「行前建議」
雖然氣候嚴寒,但陽光也極其強烈,墨鏡最好備著或當地購買。其他就保持開放的心胸及彈性的應變能力,會找到自己合適的方式適應這片土地的!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