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秋季班-廖宜岑
授課機構: 蒙古國財經大學(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全球領袖大學(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
「上課實況」
2023 秋季班-廖宜岑

一、財經大學UFE教學狀況: UFE學習漢語的學生皆為2+2學制(即前兩年在UFE,後兩年在中國或台灣學習),這學期分配到的課為一年級口語課及二年級台灣班。一年級口語課有20-25位學生,二年級台灣班有10位學生,兩班程度皆為零起點。學校制度較為嚴謹,課程須嚴格按照課綱進行,教學進度十分緊湊,學期包含兩次的期中考核一次的期末考,一年級口語課學校使用的教材為《漢語口語教程》第一冊;二年級台灣班使用的教材為《新實用漢語課本》第一冊。
由於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出缺席情況,因此大部分的學生學習認真,出席狀況也較為理想。除了實體課程外,學校同時要求老師錄製非同步影片課程,此次分配到需要錄製的課程有三門課,分別為一年級口語課、HSK1及初級漢語課,錄製的影片會放到學校moodle上,錄製的非同步課程每門課每周皆需要一部影片。
除了教學外還有其他工作需需要配合。漢語老師每學期還會分配到1-2次的漢語俱樂部活動,這學期主要帶學生認識台灣童玩---台灣直升機及彩繪青花瓷;此外,老師們每周還有固定的office hour,讓有問題或需要額外輔導的學生能課後到辦公室解惑。
二、全球領袖大學GLU教學狀況: GLU此次開的漢語課在中學部,這學期分配到兩個班,分別為Grade4-6及Grade7-11,兩個班級皆為零起點學習者,G4-6約有20-25位學生,G7-G11約有5-10位學生。兩班皆非強制性課程,類似課後社團課,學生課後也不會複習,因此課程以類似漢語角的模式進行,教材使用自編教材,主題為生活化內容。學生大部分都能用簡單英語溝通,因此課程進行主要以大量圖片搭配英語及蒙語翻譯進行。本學期進行的文化課有台灣流行歌及彩繪青花瓷。
由於學生平時練習口說的機會較少,他們的認讀表現比聽說表現好很多,因此課堂中以大量的聽、說練習為主。
「教學成效」
一、財經大學UFE教學狀況:
實體課:學校的教室都有電視或投影幕能投影,因此主要以PPT簡報搭配板書進行,課後會將上課的材料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及學校moodle系統讓學生複習,學校裡有無線網路,但有時候訊號不是很好。課程中經常使用各類型的課室活動,課室活動包含實體教具及數位遊戲(例如:kahoot, wordwall…等),由於教學進度緊湊,每個單元皆使用QUIZLET建置單詞卡,方便學生課後複習生詞。
非同步影片課(數位化課程學習):影片課同樣使用PPT簡報進行,搭配練習題,檢測學生是否確實觀看教學影片,每門課每星期都需要上傳一部教學影片至學校moodle系統,教學影片的進行採取全中文模式,生詞及語法說明會在PPT上打上英文說明,但所有的說明、講解都使用中文。
二、全球領袖大學GLU教學狀況: 此次分配到的教室都有電視或投影幕能投影,所以課程同樣以PPT簡報搭配板書進行。如前段所述,PPT採取大量圖片搭配英語及蒙語呈現。因為學校沒有無線網路,因此大部分以實體的課室活動進行操練,課程搭配小白板讓學生練習寫漢字及相關課室活動。
「當地生活」
飲食、穿著和交通心得大部分皆和先前秋季班的心得相同,這邊就住宿部分進行補充。財經大學提供的國際生宿舍在學校對面,步行至學校約5-10分鐘,學校提供給老師的宿舍為單人房,房內有自己的衛浴,廚房在公共空間需要和其他住戶一起使用,宿舍內有無線網路,但房內經常收不到訊號,因此建議自己買網路。宿舍附近生活非常方便,有許多餐廳、Emart超市和便利商店,步行到蘇赫巴托廣場也只需15-20分鐘。財經大學距離全球領袖大學約三公里多,步行約需40-50分鐘,由於蒙古塞車非常嚴重,因此大部分時候步行會比搭車快。

「行前建議」
大部分的行前建議和先前相同,建議準備些常備藥,蒙古十分乾燥,若室內暖氣開比較強時,皮膚容易會出現狀況,因此皮膚較敏感的也可以準備些皮膚藥。 1. 九月中開始氣溫就會接近零度,因此秋季班前來的老師們,夏季衣服不需要準備太多。 2. 冬天空氣汙染非常嚴重,建議可以準備些口罩,除了防寒也能阻隔髒空氣。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