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秋季班-廖宜岑
「上課實況」
2022 秋季班-廖宜岑

2022秋季,這個學期一共有7個班,其中5個班級為零起點的學生,另外2班為漢語口語課及漢語語法課(學生程度約落在HSK3~5),每堂課為90分鐘,每週上課時數共15小時,學校有幼兒園到大學部,此次教學的學生以高中生為主,大學生為輔。 零起點的班級: 5個班級中,4個班為高中生,另一個班是大學生,每班人數約6到20人。高中生的班級又可分為專業為旅遊及其他兩系,其中旅遊2班每週兩堂課,教材為漢語口語速成入門篇搭配自編教材;其他班級以類似漢語角的模式進行,教材以主題式自編教材(主題包含自我介紹、家人、飲食…等)為主。起初嘗試過盡量都以中文的方式授課,但學生不太能適應,又因為學生普遍英文不是很好,所以課程進行時需要以大量的圖片搭配蒙文翻譯及簡單的英文進行。由於蒙古的學校經常舉辦各類型的活動或比賽,所以學期中開始,學生的出席率開始降低。零起點的班級除了教語言也教文化,本學期進行的文化課有青花瓷、團扇、書法和篆刻,學生都很喜歡文化課。大部分的學生都對台灣文化感興趣,因此課程中可以穿插分享一些台灣文化或教一些流行歌。 漢語口語及漢語語法課:學生以大學生為主,一共有三位學生。學生程度落差很大,有HSK三級的也有HSK四五級的。口語課使用的教材為漢語口語速成提高篇;語法課教材為看圖學中文語法進階篇搭配事事關心。由於學生平時練習口語的機會較少,因此課堂中以大量的聽、說練習為主。
「教學成效」
學校裡的教室幾乎都有電視能投影,因此主要以PPT簡報的方式進行,搭配黑板的板書。課程中經常使用各類型的課室活動,課室活動包含實體教具及數位遊戲(例如:kahoot, wordwall…),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教室裡沒有無線網路,所以有時候需要分享網路給學生或是將行動裝置借給學生。
「當地生活」
食:這裡大多是羊肉、牛肉為主,超市也有一些蔬菜水果能選擇。若吃不習慣蒙餐,外食方面也有許多的韓國餐廳能選擇,蒙餐價格約在10000~16000₮間,韓餐大概在22000~30000間。
衣:九、十月的溫度大概在零度上下;十一、二月的天氣大概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有時會到零下三十度。室內都有暖氣,因此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搭,下雪後的地上非常滑,建議要準備一雙防滑保暖的鞋子。由於行李空間有限,部分衣物可以考慮到當地再購買,這裡有許多羊毛製品非常保暖。
住:此次學校提供的宿舍在教學樓的樓上,學校旁邊還有另一棟宿舍。學校提供的宿舍有自己的專屬房間、衛浴及廚房,下樓就是教室非常方便,宿舍在教學樓上所以有門禁時間。距離超市步行也只需5~10分鐘距離,學校離市中心大概三公里左右。
行:交通主要是計程車及公車兩種,另外由於烏蘭巴托塞車情況非常嚴重,大多時候走路可能會比搭計程車或公車更快。計程車可以使用UBCAB叫車或路邊攔車(每公里的價格1500~2000₮),但尖峰時候很容易叫不到車;搭乘公車需購買UMONEY卡,車費每次500₮,學校前面就有公車站牌,非常方便,搭乘公車時需多注意自己的隨身包包。
娛樂:冬天的天氣很冷,所以前往其他地區的旅行團較少,可以把握天氣還沒那麼冷的時候到其他地方看看。
生活:蒙古國物價和台灣差不多,若需要現金,可以準備美金到當地兌換,國營百貨樓上能換匯也能買到電話卡,由於蒙幣沒有銅板皆為紙鈔,紙鈔最大額為20000,因此買東西找錢時常常會拿到很多張鈔票,因此建議可以準備一兩張信用卡,大多數的商店都能刷卡。

「行前建議」
1. 冬天非常冷且乾燥,可以準備一些習慣的護膚品,這裡有許多韓國品牌,若是習慣使用韓國牌子的也可以在當地購買。 2. 建議可以準備一些常備感冒藥,冬天室內外溫差大,容易感冒。 3. 文化課的材料可以多準備一些,因為行前得知的學生人數最後實際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動。如果有習慣用的文具,也建議可以從台灣帶來,這裡買到的文具有些品質不是哪麼好。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