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秋季班-胡祺梓
「上課實況」
2019 秋季班-胡祺梓

這期共有四班零起點,教材以當代中文為主,補充教材為輔,因為學生都是大學生,所以在教材內容改成符合他們想要的主題,例如:怎麼用中文追另一半,怎麼買東西等等;上課語言以英文為主,理解的學生再以蒙文翻譯給其他英文較弱的學生聽,試圖想要以全中文及肢體語言教學,但學生依賴翻譯教學法,所以還是以英文及蒙文為主。學生學習狀況一開始積極,但後期學生外務較多,出席率逐漸降低。這次準備了三堂文化課: 吹墨、篆刻和書法。學生很可愛,每次上課都會期待老師今天要上什麼。

      教學成效: 課堂使用白板教學,以翻譯教學法為主,但上課著重聽說和操練,課後將上課內容製作成電子檔上傳至GOOGLE CLASSROOM,請學生回家自行復習漢字及上課內容。

「當地生活」

      食: 多以羊肉、牛肉及沙拉為主,一餐大概是6000-8000圖,換算台幣是70-90左右。 衣: 九月十月溫度是15~-3 度 十一月十二月溫度是-0~-30 但蒙古很乾,室內又有暖 氣,外套圍巾手套都必備,但內裡衣服可以穿薄一點,不然在室內很容易熱到流 汗,會長疹子。 住: GLU提供的是公寓式住宅,廚房衛浴設備共用,有自己專屬的房間,離市區學校 較遠,需要搭公車才會到,但住家附近也很繁華,不用擔心生活機能。 行: 以公車為主,須購買公車卡,搭乘一次500圖,也可隨手招攬計程車,一公里1000 圖,但烏蘭巴托車太多,在尖峰時刻很容易塞車,所以走路會是最好的選擇。



「行前建議」

     1. 保持開放及彈性的心: 蒙古與台灣的生活模式有很多差異性,尊重蒙古的生活風格,有很多狀況會發生,所以一定要讓自己學會彈性,很多在台灣不會發生的事情在蒙古可能都是理所當然,當你越彈性,你的生活會越多采多姿。 2. 備好課程教具 準備好文化課教材,一般的文具都有,但像摺扇面具等在蒙古就買不到,如果想要上文化課,就要自己先買好帶去。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