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春季班-江典蓉
2019 春季班-江典蓉

「上課實況」

     使用教材為當代中文第一冊一到八課,並配合八千詞 BAND A範圍自製主題化教材。這次學生主體為應屆高中考生與政務官員,因此日常工作生活較為繁忙,學習意願相當高,但作業繳交、考試、出席等狀況不甚理想。 文化課的部分有書法、台灣飲料、武術、畫臉譜、剪紙,學生反應良好,其中武術的部分,在實作方面配合度很高,可能與當地文化有關。

「當地生活」

關於蒙古生活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另一篇心得,以下僅敘述春季班時遇到的特有狀況。
在春轉夏之際,我們會注意到:隨著枯黃的草木轉成青綠,各種植物抽芽發花,蒙古人們的情緒也愈加高昂,人們都很興奮快樂,等待著夏天的大節日那達慕。人們普遍認為這是適合出遊的日子,紛紛前往草原露營騎馬,如要出遊,請注意防曬及補充水分,也請注意飲食衛生。
於此同時,太陽下山的時間也越來越晚,我是七月上半離開的,此時天黑時間大約是晚上十點左右。在這時節,小偷與路上醉漢也會越來越多,我的手機被偷了一次、也在路上及公車上被醉漢騷擾過,還聽說有別的台灣人被襲胸。不過經過我跟蒙古負責人反覆確認,他們說蒙古目前沒有嚴重治安事件,最多就是小偷與路上騷擾,只要把東西收好,不要理會奇怪的人,就可以了。
此外,蒙古各區治安不同,我這次去的是蒙古包區,因此在一開始會需要學生或負責人送我上下課,不過隨著待的日子愈久,習慣了之後就可以自己上下課了。


「教學成效」

      這次大量利用Google Classroom來統整教學資源、公布上課事項,同時輔導學生完成了TOCFL NOVICE / BAND A兩級考試。
蒙古教育目前似乎多以傳統教學為主,所以遊戲、活動、歌唱教學特別受歡迎,不過教學安排上需要以單元式教學為主,以免部分學生回家沒複習而跟不上活動,反而打亂整體節奏。另外這次的學生樂於被照相、被拍攝影片、上台當小老師等,善加利用這兩點,可以成為很好的學習誘因。
學生主要都是打算去台灣留學的,所以學習繁體字、台灣文化的意願很高,操練活動也可以多安排相關活動,例如:大學內的地圖、怎麼殺價、台灣的網路多少錢、飲食多少錢、怎麼過海關、怎麼交朋友等等。


「行前建議」

春夏沒有秋冬那麼乾燥,準備的保養品大約跟台灣冬季一樣就可以了,護手霜、潤膚乳等來蒙古再買也可以。容易過敏的人請攜帶口罩。防曬、太陽眼鏡是必要的,不知為何,總覺得這裡的紫外線比台灣強很多。
衣物方面,氣溫從6度到30度都有可能,建議準備比較好搭配的衣物,大約到六月就會慢慢變暖,所以冬衣不用準備太多。偶爾下大雨,可以準備晴雨兩用傘。
除了自備文化教材以外,這裡文具很好買,但品質沒有台灣的好,如果行李重量許可,建議可以考慮自己帶剪刀膠帶白板筆等。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