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秋季班-林虹穎
「上課實況」

     學生如果出席,都很積極參與,也很認真。但是Otgontenger的課程較近於推廣課,學生有時會因為家庭或學校活動請假,比較難掌控出席人數。在抵達前,蒙籍老師就已經先上了兩週課,所以是從「實用漢語課本」(劉珣)第五課開始教,結束時的進度約至第十三課。

      每週初級班、中級班各有九小時的課,我大約每週用兩小時帶文化活動,包括介紹台灣、剪紙、書法、春聯、唱歌、水墨畫、中國結、布袋戲、做菜、口簧琴、擲茭、影片欣賞、詩詞朗誦、成語故事、明信片等等。口語課時則大量利用自備的小白板、字卡與教具演練,多給平常難得說漢語的學生多一點開口練習的機會。上課時我都會幫學生照相、錄影,最後做成了一段短片在成果展播放。

      上課設備如音響、投影機、黑板、粉筆、延長線Otgontenger都有,我也把帶去的五支毛筆與紙留給漢語系的老師。建議老師可以多帶一些文化材料與小禮品,這次我估得剛剛好,結果反而不太夠。除了課堂之外,也會遇到系上或是校外的活動,可能派上用場,我這次就三次受邀在校內做文化分享,材料到用時方恨少。其中一次還需要做台灣菜,我以當地的材料做珍珠奶茶,雖然番薯粉跟黑糖都有,口感還是跟台灣食材的成品完全不一樣,有興趣做類似活動的老師,可以考慮從台灣帶一些乾食材。

「當地生活」

      食:蒙古的飲食以羊肉為主,次為牛肉,雞肉較少,豬肉稀有。不敢吃羊肉的人,可能較不習慣。如果受邀到當地人家,甚至可能以羊頭或全羊款待貴賓,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務必要入境隨俗才能賓主盡歡。蒙古也有許多韓國料理與異國餐廳,學校附近有中國火鍋。平常我都在樓下食堂吃飯,建議必須要會一些基本的蒙古語(有沒有、是什麼、各種肉的說法、多少錢、數字、要不要等等),點餐才比較方便,因為食堂菜單上沒有圖片,初到時也能請系上的蒙籍或中國老師協助。房間裡有個電爐,可以簡單烹煮,對面就有超市,也可以到馬戲團右側的菜市場,選擇較多也較便宜。這裡也有蔬菜水果,但是選擇不多,通常是進口的,比較貴。

      衣:冬季很冷,九月初還算秋季,還有5~12度,九月中旬開始下雪降溫到零度,十一月中已經下到零下20~30度,厚外套、毛帽、手套、厚襪子、靴子都是必備。室內開暖氣,所以應該以洋蔥式穿法為主,方便穿脫。要是沒有,在當地也可以用很實惠的價格買到冬季衣物,不需要從台灣帶太多,行李容易超重。

      住:Otgontenger提供宿舍,就在教室樓上五樓,非常方便。有碗盤、洗衣機、電視、網路、衣架、飲水機(三樓)、桌椅、延長線與萬國插座(也可參考洪老師的心得),隔壁鄰居是其他的外籍老師,大家常常一塊做飯聊天。但是隔音不是特別好,唱歌、大聲講電話隔壁能聽到。


      行:搭公車要先買公車卡充值,有天線的車300T,沒有天線的車500T,下車前再刷一次卡可以在30分鐘內免費轉車,公車上人多,要小心扒手。公車約到九點或十點停駛,沒有車時就得搭計程車,有共乘的車一次1000T,自行招車則以公里計費,注意司機可能會亂喊價,需要會基本的蒙古語比較好(我要去/太貴了/便宜一點/數字/直走/左轉/右轉/停車/這裡/那裡/下車等等),或是請當地人幫忙招車。

      育樂:我在蒙古去了當地的呼麥學校學習蒙古口簧琴,也有同事在當地學馬頭琴,我覺得是很難得的機會。另外也會在不工作的時候到處走走,週末去爬山、參觀名勝古蹟或是拜訪朋友的家,建議必須有登山鞋,冬季爬山最好要有冰爪。參觀博物館可以使用台灣學生證,買學生票,推薦參觀蒙古歷史博物館、國百後面的美術館、冬宮。拜訪朋友的家記得帶伴手禮,蒙古人拜訪他人一定會帶禮物,餅乾、糖果、牛奶都可以。如果有機會住在牧民的家,也務必記得入境隨俗,可能需要在野外如廁、共飲酒食、協助畜牧或撿柴火等等。另外,在蒙古有許多戶外的休閒活動,如滑雪、騎馬、狗拉雪撬、騎駱駝、登山、飛行傘等等,價格都挺實惠,但是體驗時務必要注意安全。

「行前建議」

     1.下載蒙文APP

     2.多準備文化教材和小禮物

     3.有機會多出門走走,認識當地朋友,參加當地活動

     4.事先了解蒙古文化風俗

     5.蒙圖小額換(可以在國百一樓或是後方匯市換,匯率較好)

     6.蒙古人的時間觀念與信用觀念跟台灣不太一樣,需要適應

     7.蒙古人不太笑,但是並沒有敵意,多數蒙古人都是很友善的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